2014年2月22日 星期六

考完mock,心思思紅石門之旅。 內附:(紅石門路線指引教學)

  當我係幾年前開始行山,搵資料何去何從時,我找到紅石門。當時我已經對呢片「赤紅大地」心感興趣,可能係因為佢與眾不同既膚色吧!

 前日終於考完mock,終於暫時放下心頭大石。突然心癮起想出走一下,便突然萌生起到紅石門之意。故此便開始對紅石門做資料搜查。搵下搵下,結果只有大概知道到達紅石門的路線圖及交通情報。再尋找下,卻得知往紅石門的路段期間非常多分乂路,支路,會讓人容易迷失山林之中。經過資料搜查後,最終我地決定以方向為準,勇敢地踏出家門出發!。我亦發現在網上有分享到紅石門的post,留言也已經是
數年前的事了。於是我便下定決心試下影相製造一個圖文 並荗的「紅石門行山指引」分享供大家享受。雖然這未必是最佳路線,但卻絕對是成功抵達紅石門,免除迷路之苦的路線之一。

路線:烏蛟騰=10分鐘=>九擔租=20分鐘=>上苗田=5分鐘=>下苗田=1.5小時=>大峒=30分鐘=>觀音峒=1.5小時=>紅石門

交通情況:1.先抵達大埔墟小巴總站(在大埔墟鐵站站旁邊)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.乘搭20c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3.大埔墟小巴總站 (首站上車) ---------->烏蛟騰路(總站下車)
小巴路線參考網站:http://www.i-busnet.com/minibus/nt/r20c.php
  P.S :請謹記往20c小巴是分為兩種,一種是以「大美督」設為總站,另一種則是以「烏蛟騰」設為總站。而開出的時段亦相對地有所不同,請留心!(一定是為了節省成本呢!)

難度:起初以為難度 :★★☆☆☆
   行完發現實際難度:★★★★☆
長度:15.5公里
補給:沒有 (硬要說的話就是你的家與大埔墟鐵路站附近呢XD)
貼士:1.中途有一大段上鈄位置並沒有樹木遮蔽,因此當中午盛夏曬著時真的很痛苦呢!建議帶備帽子。
   2.往紅石門的路段會受到大量植物攻擊,草木的葉子,樹枝非常鋒利,強烈建議穿著長袖衣服及長褲。
            3.路段的確相對較容易迷路,若看完指導也不能確實找到道路,請信任較多的絲帶的路段,它們是不會騙你的。

 前言就交代了一些最基本的資訊,接下來便出發我們的紅石門之旅吧!
 為方便大家搵資料,關鍵字係:分乂路 紅石門


  從小巴下車,抵達烏蛟騰村後,第一時間便是需要找到眼前的公廁。你可以在此作最後準備,而繞過公廁後就正式抵達入口了。(公廁裡恍如隔世,實在非常乾淨....令人難以想像)






 繞過公廁後,經過以上道路,便會找到九擔租的路牌,這亦同時是旅程的開端。



  起初沿路都是與河流及山坡作伴,並無特別景色。但在某一山坡上,卻有一片荒無的山坡,只有一些幼苗在上。根據其他山友透露,這是由於早年的一場山火形成。在這附近也經常有山火的出現。除外,我亦發現山坡的鈄度非常高,但卻沒有受到政府的維修保護,建議在大雨後不要前進,有機會受到泥石流的攻擊呢!安全至上嘛~!





沿途石屎,石屎,石屎同石屎路.....這完全是熱身的路段,但請不要輕視: )
  接下來,出現了第一條分乂路了!你以為正確道路是我所走的路嗎!?對不起,我騙了你。其實我望著的方向才是正確的道路!(其實我是走錯了路,回頭才發現中間的路才是正確的道路呢-_-!)


往前進發不久,我們看到一個牌子,它寫著「單車與越野電單車等車輛不得內進」,然後在旁邊更建起了九條石柱。正當我在笑著建設十分搞笑時,突然發現在我身旁給九條石柱的旁邊底下,竟有發燒友已自行開發一條新的單車徑。山友們的對越山的熱情讓人倍感佩服!

    繼九條石柱後,再有(我們自稱)梅花莊的路段,非常有趣呢!
然後再行無耐,就會到達「上苗田」 ,個石牌就正正係路旁架渣!

 行行下就當然會口乾,但我飲水係因為口乾?並唔係,係因為我飲水型!(By 黃子華),哈哈!你都可以唔認同既XD!







  終於走完石屎路段lu,記得轉右呀!之後就會行到見到一個「警告」既牌架啦!再直行,沿路既河有一條非常之令人覺得嘔心既河流。靜止既河水令到沈積物,所有物質停滯並凝固,形成一個波浪紋的薄膜。(有片為證!)




 經過「警告」之牌,不久便會到達「下苗田」。在從下苗田出發,就會發現到第二條分乂路!究竟要如何分辨呢?方法非常簡單!便是轉右,正確的路段旁邊是會有一堆非常多的舊屋,頗有風味的!因此也非常容易選擇出正確的道路。



 再往前推進,便會找到一個這樣的牌。此時,我們要選擇的便是往「大峒」的方向繼續進發!


  
  再走,竟然又有一個警告牌,路段真的有這麼難嗎?難易度對每人也因人而異,沒有標準答案。但我可以告訴你們,從這裡開始的路段開始不斷上鈄,而且碎石漸多,間中也有一些青苔,故此急著上鈄或下鈄的人需加倍小心,否則則很容易扭傷。從相片可見,上鈄之路是無止境的....消失點盡露....可見真的十分長而鈄呢!



中間的石顯然與旁邊不同,經過我研究後,我發現中間的石全是沈積岩。相信以前中間是一條河流呢!從山腳望上去,這天然現象非常特別,不過河流已不復在了。



  從相片當中,相信你們也明白,這條「長命鈄」究竟有多長.....
 但不要緊,意志能克服一切,我們亦然。終於走過了鈄路了。然後,你會發現到一個你在「大峒」的牌子。恭喜你,你大概走了1/4的路程了。你會發現,你是在往鹿湖峒方向一直走,但鹿湖峒卻並非你要去的目的地!請你不要怕,只要信的走下去,因為這段路並沒有錯。上完長命鈄,在這小山頂休息也不錯的,因為那兒風較大,涼快得很。而往下後的風景也非常優美。



    注意!注意!
   當你找到「觀音峒」這牌子時,正代表你要進入紅石門的最後路段了。
     意思是指當你看到「觀音峒」的牌時,請繼續往「鹿湖峒」方向進發
 



    注意!注意!
  因為這裡是第三個分乂位,而且路段較難發現。
     上圖,你可以看到我正在探頭,其實那兒是一條小徑,而這才是一條正確的道路!
  意思是指:請大家轉左,同時你會在左方看到許多絲帶,請信任它們!
   (請開大圖片,你亦能清清楚的找到絲帶的所在處)






  


如圖片所見,往下走,便會走到一個小石壩,作為休息點的確是一個不錯的位置。



注意!注意!
  最後一個分乂位出現了。它的出現非常有趣。路徑中有一排用石頭排成的路,阻止我們繼續前進。在往另一條唯一的通道,右邊,絲帶滿佈。當時,我完全感受到各路山友們心情的激動,我感覺到我距離目的地不遠了!因此,我們便選擇了這條路,而這條路也是正確的。不過其實被封阻了的路也有一些絲帶,這可能是一些高手級的山友遺下,或是到第二座山的山路,我並不清楚,所以我們也沒有踏進去。



經過一些荒廢了的村落,我們終於終於終於,經過了約3.5小時,到達了紅石門!那種心情是能以言喻的!可是,紅石門的景色卻沒有那種恍如隔世與震撼的感覺給予我們。並不是因為紅石門不特別及不漂亮,只是紅石的地帶比我想像中少而已,震撼度不高。可是石質卻是十分特別,大部份都是香港少有的沈積岩。身為熱愛岩石的我看見了這些石都在不停地亂摸呢><!不過卻沒有發現其實山友發現到的水晶,結晶體,有點可惜。

除外,在我們抵達紅石門前的二十步,我們竟然驚見一條快速的滑回石間中。雖然曾在網上流傳的留言中聽過那兒有蛇,但想不到我們竟然有機會親身看到!機會雖然難得,但我們卻怕得要死,情急之下便快速快到過有蛇的地方了。不過我們則不能確信它是否網上流傳過的「飯鏟頭」,因為它的身段是深藍,黑色的,不過卻非常粗大.....與現實的相符合..... 理應含有劇毒。。。我們沒有死掉可算是大幸了....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這些水......清得沒話說。看到這水質,真不敢想像這裡是香港。
   這裡的石質正如剛才所說,有許多都是沈積岩。除外,我們也發現到有許多
蜂窩狀風化(honeycomb weathering) 的石頭,大部份都是平平無奇,但有的則是風化得奇形
怪狀,非常嘔心。


 紅石門的相片就告一段落,接下來就是我們回程的一段小插曲。
 
 本以為整段路程也不會遇到人的我們,竟然在紅石門裡看到一群人,經過交談後,才知道他們是從深圳來的。他們是在內地的討論區相約而來。看見他們許多人都在吸煙,我並不介意,只希望他們不要亂掉煙頭,釀成山火便好了。
 
 直當我們交談完,想離去時,他們突然叫停我們,希望我們帶路回城市。作為友善的香港人,我們便欣然答應了


  在旅程的最後,約15分鐘的路程,我終於抽筋了。這位正在拍照的內地人馬上拿了一支極度「咸」的鹽水及甜的紅棗給我。原來人抽筋是因為有礦物質流失,當我們飲鹽水時,則能補充失去了的礦物質。再配合拉筋,真的非常神奇啊!拉了五分鐘及狂飲鹽水後左右後,我的大腿抽筋完全沒事了,腳好像新的一樣!這鹽水真的救了我一命!而紅棗則是用來補充糖份。
  這兩樣東西我都極不喜歡,在那些,我終於明白一個人進食不是為了果腹,而是生存!

 ----------------後記---------------------
  完成這旅程,真的是完了我的夢。路程算是困難,而已景觀一般,真不知道自己會否再次踏進紅石門。
  終於完成了這半專業的紅石門路線指導,希望我的筆墨與相片能幫助有心想去紅石門的人士成功順利到達,而沒有一點迷妄!

16 則留言:

  1. 請問你地是否原路走番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無錯,我地係原路走返。
    仲順便帶埋D內地人回烏蛟騰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新手去都還好,但一定要早出發,大概9點前出發。
    因為來回快步約5.45 hrs
    正常我估計來回6.5 hrs
    為怕入夜後認唔到路。所以要早出發,有陽光照著行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講呢D,有問題即管問,小弟會盡能力解答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如果你曾經看到蛇,那一點也不奇怪。你們看來祇是【看到】,當看到時它便快快跑了。我曾經在哪裏與蛇面對,距離近得可以用行山杖【接觸】它。就是距離是如此的近,我清楚可以看到它是眼鏡蛇,也就是俗稱的【飯鏟頭】。因爲人與蛇突然相遇,它昂起頭來對著我咆哮,我可以聽到它發出【虎、虎】的聲音。更可以清楚的看到它頭頂有一個豆大的紅點。我當時真的不知如何反應,但看來是因爲我沒有什麽行動,它往後也放下頭來,并掉頭而去。我可以看到,它有7-8尺長吧。之後我也在那裏再看到眼鏡蛇(也是如此的大),更看到蟒蛇。春夏天的時候到哪裏的話,千萬要小心。

    回覆刪除
  6. Pig Head兄,謝謝你的分享。
    經過你分享完既經歷,我更加確信我見到既就係【飯鏟頭】......
    見到【飯鏟頭】都係一種經歷,我都有幸見到佢,最後安全無事就好了。
    但我估我到左秋天都唔敢再去了.....蛇真是太恐怖.../.\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絕不可以【因爲蛇真是太恐怖】便不去啊,蛇是自然界的一部分,因爲怕蛇而不感去任何地方都是不理性的態度,更加是可惜呢!我也怕蛇,但又喜歡行山,於是便想出了應對的方法。有了如此的方法便有信心面對了。不過有點長篇,有機會再說吧。

      刪除
  7. 無錯,真係好矛盾! 係怕動物同鐘意行山之間搵個中間點係好難,所以每次行夜山我都覺得步步驚心。
    如果你唔怕長篇可以留言在這
    若不是,也可以message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acohikingtrip ,我的page
    多作交流嘛,我也是來學習的,師兄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也喜歡行山(包括過夜的),而且時常是獨自一人,也就是這個原因,我對如何面對【蛇】就如如何面對:下雨、中暑、黑夜、叢林。。。等種種問題那樣留意。我有我的所謂【心得】。我未嘗看過香港有誰寫過像是【如何在行山時應付、防備蛇咬】之類的東西。我可以寫,并會在 Google Drive 與你和任何有興趣的人分享交流。請稍候。

      刪除
  8. 我已經寫了我的所謂【心得】。因爲不懂得如何可以在這裡貼上【超鏈接】,唯有在【香港行山網】貼了超鏈接,題目是"living with snakes". 相信經網主批核后會在明天登載吧?原文的 URL :https://docs.google.com/document/d/1wMXenXRb7jtZBM352kGtWo9E8rWNsSoXmKVyXyJCsIE/edit

    回覆刪除
  9. 多謝分享,依個週六打算去紅石門;最大的擔心是蛇。借問聲,除左接近紅石門外,其它地方有無遇到蛇?~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星期六回暖少少,春天的來臨令佢地可能開始出黎。
    我地除左接近紅石門外,就無遇到蛇啦。
    其實蛇係怕人,佢地感知度最高,通常佢地都會走左避你
    但如果真係見到 你又同佢四目相交既話 你就靜靜地唔好郁等佢走or 離遠見到既話就放輕腳步掉頭走。

    祝你好運 : D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紅石門是我行山以來最最最偏遠最艱苦的旅程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