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

河山錦秀,氣像萬千,西灣,雙鹿石澗,四疊潭,遲了兩星期的旅記[雙鹿石澗簡易路線教學 + 簡介}

2014-06-29   極度天晴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突然被友人邀約行山,但條件是既能上山又能下海
面對這要求,我們便決定走「澗」
同時,有兩位人兄卻是首次行山,但卻要爬過這被標籤為有4星難度左右的路段
結果,中暑了。
不過我也取得了人生成就:10米高台跳潭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雙鹿石潛之路線指引教學
關鍵字:路線圖 交通 貼士 補給

時間:2014-06-29   0930-1500
地點:西貢市中心------>西灣亭------->西灣----->四疊潭------ 雙鹿石澗---->西灣亭---->西貢市中心
人物[不知所謂的不合照] 後排左起:bun爺,eric,edgar
            前排左起:飛雲,我(Paco/肥中)

路線圖:↓ ↓ ↓ ↓  

交通:西貢市中心 29R 村巴 直達西灣亭
   西貢市中心 的士 費用約$100內 抵達 
   由於我們有五個人,故此我們這此去西灣亭也是坐的士去

貼士:1) 記住西灣亭是無法打電話的,所以若要在西灣亭離去,只有等村巴/在較前的位置預早call的士
   2) 走澗會長期暴露在太陽底下,強烈建議為全身塗上防灑以及帶多一點水,以避中暑
   3)跳潭乃量力而為之事,做不到不必覺得被取笑 
   利申:雖然筆者也是在[人一世,物一世,打死把就] 的心態跳潭><

補給:西貢市中心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  早上0930,大家在香港不同方位的家中準時抵達西貢市中心,由於當天是星期日,那裡的人非常多。我們找了許久,才找到一間非常舊式又不起眼的小茶餐龐,各人都點了一份特餐,喝杯東西。 

  吃完早餐,我們便開始坐車先到西灣亭了。我們本來是想坐29R村巴進入西灣亭的,誰知車上只要4個位置,但我們卻有五人,而負責接待等村巴的男人卻告訴我們需要等若20分鐘才有下一班車。同時,他眼看到我們有五人,便建議我們坐的士進西灣亭了。結果,我們坐上了的士。坐村巴費用若15元,而的士人頭費也只是20元左右,所以若有五人成團的話,的士絕對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: ) !



   [人站在西灣亭中]往外看,便會看到一條從西灣亭到西灣的路段+牌子,若對將要走的路沒有足夠認知,也能在入口旁的地圖牌多望兩眼才出發,不過到西灣的路段其實也沒有太大難度,而且非常畢直,絕對不會走錯路。








  說時慢,那時快,我們若花了半小時已經順利走到西灣了。沿途看到許多其他的山友們,他們是普遍的大眾,腳步均速。他們則是花了若一小時多才走到西灣。
 
 到達西灣後,我們若想了十秒,便達下共識。我們決定先在西灣下水一會兒,然後才開始我們的路線。因為天氣實在非常熱,我們毫不猶豫便一躍而下,奔進西灣去裡!

Eric的褲子既鬆又大,穿上身活像一個傻子 很搞笑,呵呵





肥,中,瘦
又可拆解為:肥中(很)瘦







 看到吧!水真的很清澈。活像啫喱狀的,非常可愛




  天空分成兩邊,邊向海面的則是藍天白雲,而背向海的則是烏雲密佈。同一地方上,宛若分成了兩個國度。在海上玩了一個多小時後,我們又開始出發往四疊潭了。










  從西灣上水後一直往左走,將會見到一條小河,然後一直靠左走約15分鐘內,便會到達四疊潭











從沿路放眼俯視,其實也能隱約看到西灣的
所以其實是一條挺畢直的澗路

  其實從西灣走到四疊潭可說是進入雙鹿石澗的熱身賽,因為從這裡開始,沿路也是一些需要手腳並用的石路,什至需要沿河邊慢慢的向前爬。在第一個潭位其實已有許多外國人與山友們下水享受冰凍的澗水。他們大多數是一家人來的。但由於我們的目標是到四疊潭觀犘跳潭奇境,所以我們在此站飲水休息一下便再出發往四疊潭進發了。

鬼妹暢泳樂「游游」


四疊潭終於露出半個頭了!



終於登上四疊潭,四疊潭真係好多人,有一戶人仲帶埋佢地隻狗黎tim!
頂點為傳說中的「 十米高台跳樓位」

也有人選擇坐在瀑布底下享受純天然水壓按摩
當日水流還算大


我與bun爺率先下水
eric跟edgar則在右下角觀察形勢
一接觸水面,便發覺潭水是冰涼無比的,簡直是透心涼!這使炎炎夏日的暑氣都能消退~



這個位置是天然的曬太陽位置
我們不但能躺在石頭上,而且又能浸在冰涼的潭水裡,最後更能把河山錦秀盡收眼底,可謂完美!

此處是爬上十米高台跳潭位的其中一個路征,但由於石與石之間的差距非常大
除非雙臀力量異常,否則也要手長腳長的人才較能成功從此處爬上十米高台跳樓的位置
利申:本人(矮人)是失敗的例子

這是後來才來的第二批人數較多的團體







山上小基友
穿著綠油油顏色legging的正是筆者Paco本人
後面則是Bun爺
從圖中,相信大家已經能看出我的不安與恐懼
早在我上去前,Bun爺其實已經跳過1次,勇敢無比
如今我在上面其實也腳震了若3分鐘
不過,在這石上除了我也有一位怕了20分鐘的小兄弟: ) 



  首先,我相信大家都會想問「十米姐係大概幾高呢?」如上圖,十米大概係咁高: )  
  跳完呢一次後,我充份了解到「跳樓自殺.....係真係需要無比既勇氣」....
  而係十米高台腳震左3分鐘既我究竟點呢?
  廢話唔多說,去片![請張音量收細,內有粗口]



  明明係十米高,但覺得好似轉眼即逝?
  無錯!莫講話睇片,就算係睇個個既我都覺得只係2秒之內既事
  先別講係空中睇風景,做花式,根本係非常困難。
  不過我覺得我既跳水姿勢都係可以用「大鵬展翅」呢四字去形容既~
  好彩宜家科技發達,Iphone5 已經推出左慢動作拍片功能: )   
  學黃興桂話:「好波不妨一睇再睇!」
  我地再黎用慢動作version睇多次啦!

'
  水又游完,潭又跳完,我地係四疊潭又搞左個幾鐘,終於提起幹勁再次上路出發,行我地今次主要既路段,「雙鹿石澗」!
我很愛這張全景。爬上四疊潭的頂點後
左邊是我們要前進的路段,而右邊則是四置潭的全景,構圖完美










這不像路,又長又鈄,遠看幾乎是直的沒水瀑布,我們真的是手腳並用的爬上去唷~

















  爬上去雖然辛苦,但不算是太難。從四疊潭走到這裡我們都是靠著左邊一直前進。沿路其實有一條分乂路,及後聽別人講,轉右的才是正路,但我們這次則是錯有錯著,走了錯路也能繼續走下去。爬上了這個瀑布將會看到一個人造的建築物(橋)的東西。然後,我們便轉向南方,繼續我們的旅程,便是反回西灣亭了。
 
  但是從此處走向西灣亭是完全暴露於烈日當空的環境中,連一些樹陰也沒有,而且全部也是上鈄的樓梯路段,非常痛苦。而且在帶不夠水底的情況下,隊員開始有中暑的現象。我們便每走完一段樓梯便停下來休息休息,本來若45分鐘的路程,我們大若走了一個半小時才回到西灣亭。不過當然安全第一吧! 就在抵達西灣亭前的5分鐘路段,我們終於遇到了其他的山友們,我們急急請求對方給予我們一些水予中暑的人喝,還好對方也有足夠的水源借給我們喝,加上也快到終點,這使我們在尾段的路程也回復活力!

  本以為當時沒事的筆者,就在行完山後的一天得到了中暑的後遺症,開始發冷發熱,發燒,出汗,苦不堪言.........所以謹記行山必須帶足夠的衣服防曬及足夠的水源,以避中暑! 雖然今次都好想做我既招牌動作「舉1字抬頭」,但今次行完已經即刻咁岩有的士係西灣亭,加上又唔記得左係西灣亭影,可惜~

2 則留言: